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

小儿高热时尽量不要用糖皮质激素

 第一次学习《金匮要略》是2019年4月-5月跟着王雪华老师的教学视频来学习的。是在上临床课和方剂课之前学习的,当时觉得有很多不懂的地方。现在毕业了,觉得需要重新学习并且应用它,所以,最近重新开始跟着贾海忠老师教学视频学习《金匮要略》。在讲《痉湿喝病脉证》,贾老师提到麻黄应用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兴奋,另外他提到西药糖皮质激素也会引起中枢兴奋。在小孩子高热,出汗多,打了可以诱发抽搐。提醒大家,在小儿高热时,不要用糖皮质激素。

他的讲解使我想到了我以前经手治疗过的一个案例。那是很多年前的一个除夕的下午,当时我是一名主治医生在管病房,值除夕的夜班。我下午早一点去,想让大家早点回家过年,可到病房一看,平常安静的病房里,办公室,走廊里全都是人。原来我们来了一个新病人,9岁的男孩,是一个大疱表皮松解症,高热,除了头面部,手脚,全部都是水疱,破皮,潮红,渗液多,这两三天转了2-3家医院,最后到了我们医院。男孩儿父母和整个家族的人都来了。看到男孩子病情比较重,和主任商量了以后,觉得家属都在,应该先下病危通知书。当我把病危通知书交给他的妈妈的时候,男孩的妈妈哭成个泪人,男孩和我儿子同岁,看着他妈妈,我心里很难过,不知道说什么能安慰她。当时开了两条静脉通道,想着赶快要把他的病情控制住,就叫护士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mg,后加地塞米松5mg静脉慢慢点滴。才注射了两三分钟以后,他妈妈就过来喊说他儿子手在抽动。我立即过去看,他那两个小的手臂在抽动。立即吩咐护士注射安定才控制下来。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用激素以后有抽搐的。在皮肤科,用激素的人很多,都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情况。请教主任,也查阅了资料,都觉得是不是注射的太快了,然后小孩子比较敏感,反应比较强烈,但仍然不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。始终在脑子里是一个问号。打这以后,就不敢给孩子肌肉或静脉注射地塞米松。今天听贾老师这么一讲,一下子就通透了。孩子高热,中枢神经系统应该是处于兴奋状态。全身渗液很多,丢失了大量体液,应该比出汗多更厉害。然后这个时候再静脉注射大量激素,就触发它发生肌肉抽搐。谢谢贾老师解开了我多年前的问号。

男孩儿后来很快控制了病情,但后来又遇到了新的问题。整个腹部和背部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溃疡或者说是糜烂面,没有办法收口。我们想尽了办法,用了各种静脉营养液也没有用。后来我们请教烧伤科的主任,他建议我们输全血或者血浆。我们为他申请了年轻人的新鲜血浆或者全血。每周输2~3次,伤口长得非常快,大概一个月时间全部都长好了。终于在两个月的时候痊愈出院。现在学习了中医,才知道并且也体会到这个血肉有情之品,是最好的药品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