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

[转载]2018年(戊戌年)五运六气

2018年(戊戌年)五运六气

转载---百花凤凰的新浪博客2018年(戊戌年)五运六气

戊戌年五运六气
太阳寒水司天  太阴湿土在泉
戊戌年,天干为戊土,戊为第五个天干,奇数为阳,戊为阳,戊癸合化火,所以,此年的大运(也叫中运)为火运太过年(若为癸年,则为火运不及年),主全年气候比较炎热。但是,地支为戌,辰戌之年为太阳寒水司天,也就是说,天干为运为火,地支为气为水,水克火,气克运,这叫天刑。虽然火太过,但由于有水来克制,这样火运太过就变成了平气之年,气候反而不会太炎热,比较平和,可是毕竟带了天刑,偶尔还是会有剧烈的变化,出现大灾大难。气克运,气盛运衰,我们看气候就以气为主,运次之。司天之气太阳寒水,主上半年气候比较寒冷,寒则血凝,人容易得痈疡、厥逆、心痛、饮邪停聚等症;在泉之气太阴湿土,主下半年气候阴雨多湿气重,湿则中满腹胀,若风湿相加,则骨节酸痛;若湿盛阳衰,人易得寒湿停聚、心痛、耳聋不聪;若湿热相蒸,则易发咽肿、喉痹、便血、溺血或不得小便等症,或腰项疼痛、转侧不灵、膝腿疼痛等症。

主运,是指分主于一年中五个运季的五运之气,说明一年中五个运季的正常气候变化,年年固定不变。主运分五步,每步一个运季,每个运季的时间是七十三日零五刻,即初运属木,相当于春季;二运属火,相当于夏季;三运属土,相当于长夏;四运属金,相当于秋季;终运属水,相当于冬季。主运是通过五音建运、太少相生和五步推运算出来的。
客运,是指一年中五个运季的异常气候变化,它以该年的大运为初运,其五行相生的顺序、太少相生、分五步运行及每步的时间等与主运是相同的道理。

2018年(戊戌年)五运六气

虽然戊戌年以气为主,我们也要了解一下火运太过带来的一些影响。火太过,则胜金,水复之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火太猛烈了,把金克得很厉害,这时候金的儿子水就来救母亲,水来克火以救金。火太过产生的胜复之气是个什么气候呢?暴烈其政,藏气乃复,时见凝惨,甚则雨水霜雹切寒,邪伤心也。
火运太过为赫曦之纪,是谓蕃茂。阴气内化,阳气外荣,炎暑施化,物得以昌,其化长,其气高,其政动,其令鸣显,其动炎灼妄扰,其德暄暑郁蒸,其变炎烈沸腾,其谷麦豆,其畜羊彘,其果杏栗,其色赤白玄,其味苦辛咸,其象夏,其经手少阴、太阳,手厥阴、少阳,其藏心肺,其虫羽鳞,其物脉濡,其病笑疟,疮疡血流,狂妄目赤。上羽与正徵同。其收齐,其病痉,上徵而收气后也。
2018年(戊戌年)五运六气
客气是由于天的运动而逐年转换,所以称为客气。客气以阴阳为序,其次序乃厥阴、少阴、太阴、少阳、阳明、太阳,即一阴二阴三阴一阳二阳三阳。
主气是由于地之运动而产生,乃四时固定的应有气候,其次序年年相同不变,所以称之为主气,主气以五行相生为序。
地气为阴主静,故主气固定不动;天气为阳主动,故客气逐年流转。以客气加于主气之上,称为“客主加临”。

2018年(戊戌年)五运六气
戊戌岁,太阳寒水司天,太阴湿土在泉,中见太徵火运,岁火太过,气化运行先天,寒化在上,左动化,右清化,故天政所布其气肃,甘化在下,左丹化,右灼化,故地气静而其令徐,寒临太虚,其政大举,阳气不舍,泽无阳焰,则火发待时,少阳中治,时雨乃涯,止极雨散,还於太阴,云朝北极,湿化乃布,泽流万物,寒敷於上,雷动於下,寒化一,热化七,湿化五,所谓正化日也,鳞虫静,倮虫育,是谓岁物所宜,鳞虫不成,燥毒不生,是皆地气所制,寒湿之气,持於气交,水土合德,上应辰星镇星,其谷玄黅,民病寒湿发,肌肉萎,足痿不收,濡泻血溢。
  戊戌岁,盖水为天气,土为地气,土胜水,天气虚,先资化源,以助水化,抑其运水,扶其不胜,无使暴过,而生其疾,食玄黅之谷以全其真,避虚邪之气以安其政,岁宜以苦,燥之温之,适气同异,多少制之,运与寒湿异,宜以燥湿化,其上苦温,中甘和,下甘温,所谓药食宜也。
  戊戌岁半之前,天气主之,其化太阳寒水,若寒淫水胜,则寒气反至,水且冰,血变於中,发为痈疡,民病厥心痛,呕血血泄,鼽衄善悲,时眩仆,运火炎烈,雨暴乃雹,胸腹满,手热肘挛,腋肿,心澹澹大动,胸胁胃脘不安,面赤目黄,善噫嗌乾,甚则色炲,渴而欲饮,病本於心,诊在手神门之脉,其法平以辛热,佐以甘苦,以咸泻之。
  戊戌岁半之後,地气主之,其化太阴湿土,若湿淫於内,则埃昏岩谷,黄反见黑,至阴之交,民病饮积,心疼耳聋,浑浑焊焯,嗌肿喉痹,阴病血见,少腹痛肿,不得小便,病冲头疼,目似脱,项似拔,腰似折,髀不可以回,腘如结,腨如别,其法治以苦热,佐以酸淡,以苦燥之,以淡泄之,岁运之火,纪曰赫曦,是谓蕃茂,阴气内化,阳气外荣,炎暑施化,物得以昌,其化长,其气高,其政动,其令明显,其动炎灼妄扰,其德暄暑郁蒸,其变炎烈沸腾,其化兼其所胜,其病笑疟疮疡,血流狂妄目赤,上见太阳,水抑运火,是谓上羽与正徵同,其收齐,其病痉,其治宜以甘和。
  戊戌岁初之气,自丁酉年大寒日申初,至是岁春分日午初,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,主位少角木,客气少阳火,中见火运,气与运同,地气迁,气乃大温,草乃早荣,民乃厉,温病乃作,身热,头疼,呕吐,肌腠疮疡,宜调少阳之客,以咸补之,以甘泻之,以咸耎之,岁谷宜玄,间谷宜豆,则火不为邪,是气也,无犯司气之热。可考虑用桂枝汤,南方湿气重的地方可用藿香正气水。
  戊戌岁二之气,自春分日午正,至小满日辰正,凡六十日有奇,主位太徵火,客气阳明金,中见火运,岁运得位,阳明客之,燥热相遇,大凉反至,民乃惨,草乃遇寒,火气遂抑,民病气郁中满,寒乃始,宜调阳明之客,以酸补之,以辛泻之,以苦泄之,岁谷宜玄,间谷宜黍,则燥不为邪。
  戊戌岁三之气,自小满日巳初,至大暑日卯初,凡六十日有奇,主位太徵火,客气太阳水,中见火运,火当其位,天政布,寒气行,民病寒,反热中,痈疽注下,心热瞀闷,不治者死,宜治太阳之客,以苦补之,以咸泻之,以苦坚之,以辛润之,岁谷宜玄,间谷宜黍,则寒不为邪。
  戊戌岁四之气,自大暑日卯正,至秋分日丑正,凡六十日有奇,主位少宫土,客气厥阴木,中见火运,土木相刑,风湿交争,风化为雨,乃化乃成,民病大热少气,肌肉萎,足痿,注下赤白,宜治厥阴之客,以辛补之,以酸泻之,以甘缓之,岁谷宜黅,间谷宜稻,则风不为邪。
  戊戌岁五之气,自秋分日寅初,至小雪日子初,凡六十日有奇,主位太商金,客气少阴火,中见火运,气与运同,不司气化,时令至此,阳复化,草乃长乃化乃成,民乃舒,宜调少阴之客,以咸补之,以甘泻之,以酸收之,岁谷宜黅,间谷宜豆,则热不为邪。
戊戌岁终之气,自小雪日子正,至大寒日戌正,凡六十日有奇,主位少羽水,客气太阴土,中见火运,地气正,湿令行,阴凝太虚,埃昏郊野,民乃惨悽,寒风以至,反者孕乃死,宜治太阴之客,以甘补之,以苦泻之,以甘缓之,岁谷宜黅,间谷宜麻,则湿不为邪,此六气之化也,岁半之前有胜气者,岁半之後必有复气,水胜则太阴复之,土胜则厥阴复之,治之各依其胜复之法也。

2018年(戊戌年)五运六气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